在省吃儉用的生活中,有時看看身邊一些很愛亂花錢的人,真的還滿看不過去的。

他花很多時間在賺錢,他賺很多錢,也很捨得享受,其實他人很好,買東西給家人都很大方,但我不懂為什麼他卻不給父母家用,如果他可以好好理財,以他那麼會賺錢的速度早就可以把他欠銀行的錢及他父母的房貸還完了吧?!

我出身在一個小康的家庭,現在也嫁到一個小康的家庭,小康的定義是什麼,對我來說就是夠吃夠穿夠住夠用就是小康了。 

 

我爸爸在跟我媽媽結婚前就在公家機關上班,但是他做的是勞力的工作薪水並不是很高,很疼我們的爸爸從不會讓我們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總是需要什麼錢他就會替我們準備好,所以我一直以為爸爸好像有很多很多存款,不過還好我們都知道爸爸的工作很辛苦,我跟弟弟並沒有因此被寵壞反而很節儉。

我爺爺奶奶因為年紀很大才生下我爸爸,所以我們很小的時候爺爺奶奶就已經會常常生病住院什麼的,當時沒健保,還要養我媽媽及我跟我弟弟,爸爸真的必須付出龐大的醫藥費、學費及生活費,加上我們住的百年老厝實在太小又太老舊,爸爸一直很想買個房子,所以記得我很小的時候,爸爸有幾年下班後晚上還得兼差開計程車貼補家用,也貸款了不少錢周轉,後來爺爺奶奶在我高三那年陸續過世了,爸爸的經濟重擔才慢慢的減輕。

到我念到大四,他才又貸款的買了一間中古公寓,想讓我們換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因為爸爸說萬一之後我要結婚,人家來我們破舊的老家提親很不好意思,我聽了真是感動哭到不行。還不完的貸款雖然不至於讓我們家過得很困難,但也花了爸爸不少薪水,加上我爸爸心腸非常軟,遇到親戚朋友來跟他借錢時,不管對方有沒有辦法還,他都會盡量擠出錢來借,這也是爸爸一直沒有什麼存款的最大原因之一。一直到我跟弟弟工作後,爸爸手頭才漸漸寬裕,且爭氣的弟弟工作一直都很穩定,這幾年幫爸爸負擔了不少開銷,現在爸爸也快退休了,終於不用那麼辛苦了。

其實這些我本來都不知道,是在我跟弟弟都各自有了穩定的工作後,某一年我跟弟弟就魯爸爸說我們三人一起出錢買一部新車大家可以輪流開,那時因為要辦些手續,我才知道爸爸其實沒什麼存款,當時我非常非常訝異也很心疼,怎麼會這樣,我以為爸爸就算沒有很有錢應該也有個幾十萬的存款吧!後來跟爸爸聊聊,我才知道原來養個家並不容易~

一直到結婚後,因為跟饅頭一起規劃家用,才發現養一個家真的要花很多錢,但是不管饅頭賺多賺少,我們總是能想辦法存錢,存錢是為了預留將來該繳該用的錢並做點小投資,不然用死薪水是永遠都不夠用的,我很慶幸我嫁給了一個像我爸爸一樣這麼有擔當的老公,或許生活沒有很富裕,但至少他們都是非常有責任感的老公及父親,所以我絕對不要羨慕那些愛慕虛榮的人,不要像他們一樣亂花錢!!!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有一天很有錢,絕對不能揮霍,除了先幫婆家及娘家的房貸車貸還完之外,我一定要去捐款幫助那些弱勢團體,有好多連三餐都無法溫飽的人真的好可憐,唉~身邊什麼人都有,看看那些貪污的人,分一些給窮苦人家用用不知道該多好~

P.S.希望我媽媽及我弟弟不要像我爸爸一樣心軟,人家來哭窮就借人家錢,你們自己又不是過得多好!我都嫁人了比較難為家裡多付出什麼,所以希望你們多存點錢給自己,要對自己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