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JPG

這是我第一次做出   來爹ㄟ刊西   的鬆軟麵包
一定要記錄一下的啦
雖然還是很多缺點
但是我已經灰常感動了~~~
希望越來越進步囉!^O^

 


 

在我剛懷棆棆沒多久的四年半前
愛吃麵包的饅頭某天轉著電視停在東X電視購物頻道
然後剛好在推這台威寶BM250
看著推銷者神奇的用它做出各式麵包
饅頭竟然馬上就把這台敗下去了(將近4000摳摳呢)

宅配送到家後
我因為沒有很愛吃麵包
加上懷孕很懶惰
一點研究精神也沒有
倒是饅頭也是興致勃勃的試做了大概有五次吧!(
饅頭爸比做麵包
不過因為做出來麵包體一直沒有很滿意
也不知道眉角在哪兒
就這樣威寶被包起來一放就是四年多

 


 

直到今年初
我突然心血來潮把它拿出來試做看看
我都做很簡單的白土司
其實還不難吃
但是麵包體總是放了半天以上就會便較乾硬的口感
雖然家人們也是很捧場了吃了N條去了
但是不喜歡吃『乾麵包』的我真的不甘心吶!!!

00.JPG

 

於是跟二毛聊天時
二毛給了我一個『
Carol 自在生活』的網誌
加上我在常逛的格友家(
企我鳥 在台北)看到他用麵包機揉麵團做出的麵包
讓我又興起研究精神
參雜這兩人的製作過程
利用(麵包機+手揉+烤箱)試了三次

 


 

第一次

參照企我鳥的吳寶春師傅食譜
用麵包機兩次揉麵+手揉10分鐘
但是麵團又濕又黏發不起來
我想可能是我的威寶BM250可能比企我鳥的大台(網路上爬文只有威寶BM250最大台= =)
我發現這樣麵團的份量我的威寶BM250兩隻攪拌器沒有辦法一直互相打到麵團
這可能是麵團失敗的最大原因

 

  


   

第二次

還是參照企我鳥的吳寶春師傅食譜(沒辦法,企我鳥那麵包真的太誘人)
但是我把份量都增加了1.2倍
想說降子麵團大一點
麵包機的攪拌器才互相打得到麵團
一樣用麵包機兩次揉麵+手揉10分鐘
這次雖然感覺沒有很有薄膜
但是有發起來
兩次發酵+整型+第三次發酵+烤箱180度烤25分鐘
當啷~~~烤出來超香的
雖然麵包表面有點硬
但是麵包體有一點點點牽絲喔
我覺得整體口感很像中式的蔥花捲XDDDD
本來怕沒人要吃
想不到家人超捧場!!!!!
000-1.jpg  

 


 

第三次(今晚)

馬上隔天晚上繼續拼試第三次啦
這次我直接用麵包機附的食譜
選擇和風麵包還做麵包體
這一對照威寶的食譜才發現
這台威寶BM250可做的最小尺寸1.5磅所使用麵粉量約435g
難怪我打兩三百克的麵團都打不太到

本來我想說麵團夠大就用麵包機揉麵兩次試試看是否打得出薄膜
(有查到有格友用這台揉麵兩次就有薄膜的)
結果我還是很給熬的一直又筷子在麵包機揉麵的過程中一直幫忙攪拌
不知道是不是降子麵團的筋有點斷裂
當時想說麵包機沒揉出薄膜就拿出來繼續學(
Carol甩打麵團)的方式又甩打了約20分鐘
結果感覺麵團是比較有薄膜
但是麵團的筋好像斷的更均勻= =

不過我還是繼續讓麵團放入烤箱發酵60分鐘
結果麵團發好大@@!!!
01.jpg

接著用手擠壓空氣
拿出滾圓蓋上濕布繼續中間發酵20分鐘(忘了拍照)

中間發酵完就開始整型
因為發酵完的麵團很大份
我家的中型烤箱沒辦法烤那麼大麵包
所以我分成兩份烤
一份一樣學昨天用戚風蛋糕模型,只灑些鹽巴
一份做成八個包起司餡的小餐包
再一起放入烤箱進行最後一次發酵50分鐘

可以看得出來因為麵團的筋磨斷裂
加上我趕著要去洗那個澡洗一半的棆棆
整型根本就亂整一通
看那最後一次發酵完有多醜
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我趕著要去陪睡就給它送進烤箱烤下去啦
小餐包有刷蛋汁,先用170度烤15分鐘
大麵包忘了刷蛋汁,用烤箱170度烤25分鐘
02.jpg 03.jpg

哇!成品出來了!
想不到發酵那麼醜的小餐包烤起來挺閃亮的
但是形狀真的有夠醜
且外表也不夠平滑
04.jpg

打開餐包看看有沒有拔絲吧!
靠!靠!靠!靠!靠!靠!超級緊張的啦!!!!
我大學聯考都沒降子緊張(因為我是插大進大學沒有參加聯考,哈~~不好笑XDDDD)
結果~餐包裡面是鬆軟的拔絲狀態耶!!!!!!!
超級無敵感動的啦!!!!!!
可惜內餡不夠多不夠味
而且我放錯起司所以沒有爆漿~
05.jpg

再來是大麵包
哈哈~用蛋糕膜烤出來真的粉大
不過可能我用低溫烤太久
表面還是形成一片脆脆硬硬的皮
且外表也是坑坑洞洞超醜
忘了塗蛋液乾巴巴的更醜
不過麵包體撕開後
竟然比小餐包拔絲拔更長耶
裡面真的灰雄柔軟
可惜不夠甜又不夠鹹,沒味道啦!
哈哈哈!!!
06.jpg  

 

《檢討》:
1.搓麵團時好像太用力,麵團的筋都斷了,光滑不起來
2.第一次發酵有點過頭,這天氣應該不用在放熱水一起進微波爐發酵才對,下次順便減少為40分鐘看看
3.中間發現前,我沒有把麵團空氣壓的很乾淨,且忘了撒手粉,麵團有一點黏,且忘了滾圓就進入中間發酵
4.小餐包整型時,我沒有遵照
Carol的方法,自己亂整一通,所以餐包一點都不圓
5.小餐包內餡可以再包多一點
6.烤大麵包應該溫度提高縮短時間看看,外表才不會那麼厚那麼硬,下次改180度20分鐘烤看看
7.這次威寶的麵團配方感覺液體比較少,所以麵包體雖然會牽絲,但隔天吃還是有乾掉一點點,雖然比之前完全用麵包機做的已經好太多了,但是仍有非常大的改進空間^^

 


 

不知道為什麼
我覺得我對烘焙的領悟力很低
所以得是這麼多次才有一點點成績
這次終於做出   來爹ㄟ刊西   的鬆軟麵包
看我現在凌晨快兩點才寫完這篇話很多的紀錄就知道有多興奮了

希望明天家人依舊捧場
然後我才能再試做第四次囉
加油加油!^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