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白目人事件讓我心情不好很多天之後,好不容易連過幾天生日都忘了,但是近日因為接了個小CASE又開始想要發牢騷了~


打從我高中念了復興美工後,我就開始受到親戚朋友們的愛戴,好像都覺得我很厲害吧!其實我不過是倒數第三名考進去的,後來我是真的非常努力在藝術及設計這個領域學習,所以再念了台南家專室內設計,然後又插班讀了文化景觀學系,這一路上我都跟設計脫不了關係,其實雖然很辛苦,但我自己真的也很喜歡。


大學畢業後我直接進去教授的工程顧問公司做
景觀設計,一待就是四年,然後因為還是太愛童書插畫,所以離職跑去一家童書店做美編的工作,雖然主要是幫公司代理的兒童玩具做全面性的美術企畫,不是畫插畫,但是每天可以看到很多童書真的很開心,做了十個月因為懷孕才辭職了,當然我從大學時代就開始陸陸續續有自己接一些平面設計或圖書插畫的CASE,到現在都還有在接,我真的很喜歡這些工作阿,但是我覺得我老是不順!





可能我學得領域廣吧!什麼東西都會一點,雖然都不精,但是別人都以為我應該都會,尤其是親戚朋友,很多就會來請我幫忙這個拜託我做做這個,什麼海報、DM、名片、插圖、網站、修照片,有的沒的都來,當然自己認識的我都不好意思主動開口說要收費(除非他們說要給),更不好意思跟他們說每個CASE都有修改次數的限制,於是,每次答應幫忙之後的下場就是我自己累的半死!很多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不成立工作室在家接案子,就可以一邊賺錢一邊照顧棆棆,我覺得很奇怪,你們都覺得我替你們免費服務無限次是應該的,要是我真的自己開業靠這個吃飯那我不餓爆也會累爆吧!!!


而且說實在我自己接過收費的CASE也大都不是很很開心,每次剛開始洽談時,每個業主都像大好人,我都會給他們看作品問清楚我的風格是這樣你可以接受吼,然後雙方都認可才確定接案,但開始製作後,花錢是大爺,他那管我自己定的什麼條款,價錢一直要妳降,修改次數的限制硬是要跟你ㄠ,製作的天數也硬是要妳趕,不想留下壞名聲我只好委婉的說這次可以下次不行喔!然後自己心裡很看!看看看!是怎樣!設計或創作這種東西不是隨便就可以做出來的,每個案子都是要很花很花時間在腦子裡激盪才會有構想好嗎?且畫圖不用時間喔,一直要趕趕趕,誰曉得你腦子裡的鬼畫面長怎樣,用講的我就知道喔,奇怪,不是妳喜歡我的風格才找我幫你創作的嗎?就算你不滿意這也都是我的原創,不然你當初不會去找別人做喔!看看看看看!


唉~這也是我一直遲遲沒有很積極在接案的原因,因為總覺得創作做到最後常常是在幫別人把他腦子裡的東西畫出來,而不是把自己想的東西設計出來,而且每次接案子我都睡很少很少,很傷身,重點是自己辛苦的創作被賤賣,尊嚴還被放在地上踩,常常因為這樣我都心情很差,但每次有案子主動來找我還是會盡量接,畢竟景氣麥麥加減賺吧!這算設計人的悲哀面嗎?唉唉唉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