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的景觀專業起步的較晚,近二十年來,才開始對環境保護與環境美質日漸重視,景觀專業也才便一步步被推動。

「景觀設計」是在做什麼呢?這是很多人常問我的問題,講得深奧一點,景觀設計就是以全方位的思考去處理人與土地的複雜關係,規劃設計優良的居住環境、生產環境與遊憩環境,其實簡單的說,你想得到建築物以外的環境,都可以算是景觀設計的領域,可以大到跨越縣市的,也包括小至街道家具,但絕對不是一般人認定的庭園設計而已喔!

既然景觀的領域那麼的大,可想而知,各種案子都有,尤其國家的建設工程案,類型包括有關河流的、山區的、海岸的、養殖區的等等。


就我所知道的,公家案子主要可以分為三種類型,分別為「規劃案」、「設計案」、「規劃設計案」。

「規劃案」的範圍通常很大,同一個地區中可能隨著環境的變化,每幾年就會因地制宜的重新做一個規劃,好讓這地區的有小工程進行時,有一個依循的施行計畫,但因為範圍大,牽扯的專業部較多,光瞭解基地就需要花費很大很大的功夫,過程非常繁複,規劃的時間也會很長,最後就是要完成一個計畫啦,頂多只會畫一些示意的美美的設計圖,但不會施作任何設施喔。

「設計案」大多範圍很小,像是社區公園、人行步道等小區域的新建或改善工程,這種案子通嘗試不需要太多的基地分析,只要直接抽出工程所在地的地方特色元素,融入設計中,設計好後再由政府發包施作,除了碰到難搞的承辦單位或是不良的施作包商之外,從競標到案子到施工完工結案通常只要幾個月,而且是可以看到成果的,很有成就感。

「規劃設計」從字意上來看應該就很清楚了吧,就是在做完一個規劃後還要重中挑出重點部分做設計,算是做一個示範設計點的意思吧。

像我們公司呢,就完全都是競標公家的案子,以自然生態的案子較多,很少做都市的案子,而自然的通常範圍較大,都是規劃或規劃設計案為主,所以我們都要具備基本的生態觀念,要深入探討當地的自然環境,像是氣候、地形、地質、林相、水文等,光要調查出這些詳細的資料加上整理,重點是還要看得懂,還要理出跟這個案子的關聯性,就非常非常的花時間,而且還要深入地方去瞭解地方的文化特色,才能將地方風情融入規劃設計中,也才能做出優良的規劃設計,這可都不是短短幾個月能夠完成的呢。

每個案子都有分為不同階段,通常為提案報告 >期初報告 >期中報告 > 期末報告 >總結報告等,要看各案子所訂的期程不同而有不同的進度及時間,所以有時候幾個案子軋在一起要交報告,真的會瘋掉,忙都忙不完,而且有時做了好幾天B案要換做A案時,還會一下子轉不過來呢!

這樣子大概說了一下,大家應該稍稍可以瞭解景觀設計到底在做啥了吧,當然隔行如隔山,你不可能完全瞭解就像我也不瞭解其他行業的難度是一樣的啦,況且我工作了三年也才慢慢了解這行業的狀況的。以後我會陸續整理一些我們公司有做出設計的案子給大家看,有機會可以到現場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